課程設計與特色

一、課程規劃

二、護理科的教育理念

 

  • 強調健康的價值觀:透過培育學生良好的團隊合作與溝通,期使學生懂得尊重人的獨特性與整體性,具有護理專業知識、技術、解決問題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 強調和諧的宇宙觀: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動植物、人與超自然等之間的和諧,是促使社會進步的最基本力量。本科透過務實致用學習,持續與時俱進護理新知,以十大核心素養為主軸之課程規劃與教學設計,養成學生關懷、負責任的態度,遵循醫護倫理,面對在「健康照護」上有需求的個人、家庭或社區,提供護理服務,以達到促進或恢復健康、預防及治療疾病等目標。
            
                              

三、課程設計

      仁德醫專護理科的課程分為「共同科目」、「基礎醫學」及「護理專業」三大類,課程規劃如下表。首先學生於專科一、二年級主要修習「共同科目」課程(包括語文、數學、社會、自然、藝術等領域),提供人文薈萃的薰染,訓練思辨能力,作為日後學習專業知能之基礎;接續「基礎醫學」課程(包括解剖、生理、病理、藥理、微生物及免疫、營養等)提供學生了解基礎醫學相關知能,作為銜接護理專業課程之學習;最後「護理專業」課程包含各科護理(內外科護理、產科護理、兒科護理、精神科護理、社區衛生護理、護理行政等)課程,培育學生具備基層護理人員所需之專業素養。再者,為擴大及涵養學生一般及專業知能,本科也提供多元化之通識科目及專業科目選修,以期達到培育為民眾、病人及家屬信賴之基層護理人員。

共同科目

基礎醫學

護理專業

1.語文領域

2.數學領域

3.社會領域

4.自然領域

5.藝術領域

6.生活領域

7.體育領域

8.服務學習課程

9.通識教育選修課程

1.解剖學

2.生理學

3.病理學

4.營養學

5.微生物及免疫學

6.藥理學

1.基本護理學

2.內外科護理學

3.產科護理學

4.兒科護理學

5.精神科護理學

6.社區衛生護理學

7.專業問題討論

8.護理行政

9.各科護理實習

10.護理專業選修課程

 

 

 

培養護理專業核心素養或能力

      批判性思考能力、一般臨床護理技能、基礎生物醫學科學、溝通與合作、關愛、倫理素養、 克盡職責、終身學習

                
 

 護理科畢業生應具備的能力

1.能應用基礎醫學知識於健康照護服務工作上。      

2.能依據情境執行適當的護理技能。

3.能具備解決病人照護問題的能力。    

4.依專業護理倫理執業。

5.能關懷病人及家屬或民眾,表現出親切、友善及接納等的態度。

6.能與人有效溝通,並與醫療團隊合作。

7.能忠於職守,並表現出負責任的態度。

8.能積極學習、主動求知,達到自我成長的目標。

9.能運用資訊與電腦科技。

10.能欣賞表現與創新。

 

四、課程特色

 

(1) 系統化與專業化

 

      考量學生的學習階段能力,遵循由簡入繁、由淺入深的原則,以共同科目為基礎,進一步帶領學生經「護理學導論」課程,認識「人」、「環境」、「健康」、「護理」的整體概念,配合基礎醫學的知識,再進入各科護理學課程,使學生能有系統的學習。

 

 (2) 課室與實務結合

 

     修畢各科護理課程後,學生須進入醫院或社區實習,使其在課室教學中所學習到的知識、技能與態度能運用到臨床實務中,以準備成為一位稱職的護理人員。

 

(3) 多元教學策略

 

      透過講授、討論、團體設計、臨床案例情境教學等方式,提供學生多元化的學習經驗。

(4) 社區為導向,實踐尊重生命與社會關懷 

      縱向連結服務學習、服務學習與生命關懷及社區服務學習等課程,提供學生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的健康照護服務機會,使學生學習尊重生命與實踐社會關懷。

 

(5)正式課程外,亦重視非正式課程及潛在課程

      辦理專業技術鑑定活動、安排各類體驗課程,重視師生關係,鼓勵學生參加社團活動、擔任志工等。

                        

Friday the 26th.